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7-07-26 11:07:32發表 (閱讀次數:2130)
【罕病宣導】楊謹華《不只夢一場》微電影 詮釋罕病多發性硬化症
   飾演過多種角色、多次入圍金鐘獎的人氣女星楊謹華再次突破,首度挑戰現代舞舞者!此次楊謹華受台灣神經學學會之邀,主演《不只夢一場》微電影,飾演一名正值人生及事業高峰,卻被診斷出罹患了「多發性硬化症」的首席現代舞舞者,詮釋從發病過程、灰心喪志,到開始面對、積極接受治療,逐步拾回信心的心情轉折,以期讓更多人認識多發性硬化症這個疾病,同時也鼓勵罕病病友要面對疾病並尋求更多的支持與協助。另外,楊謹華更將此次片酬全數捐給本會,本會一將全數用於罕病家庭的照顧及相關活動之舉辦。

   在獲邀演出時,楊謹華立即一口答應,願為多發性硬化症這種罕見疾病貢獻心力,然而與許多人一樣,楊謹華剛開始聽到這個疾病時,充滿了陌生及疑問。去做功課及深入瞭解之後,才知道這是一種免疫系統的疾病,當免疫系統攻擊中樞神經系統時,造成腦部及脊髓產生病變,因而讓患者可能出現肢體無力、行動不便、平衡失調、視力受損以及口齒不清等症狀。此病好發於20-40歲女性,但發病原因至今仍不明,同時發病症狀及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台灣約有一千多位患者,盛行率約十萬分之四。

    楊謹華在此片中飾演前途看好的現代舞者培培,卻在某次為公演練習時,因四肢無力倒下,送醫後被診斷為多發性硬化症,因而展開一連串的心境及人生轉折。在微電影拍攝前,楊謹華不只緊密與拍攝團隊溝通及討論劇情,曾學過現代舞的她因擔心自己生疏,在橫店拍片空檔時,也不斷觀看現代舞相關影片去複習及反覆練習自己的肢體展現,期望拍攝時呈現最到位的演出。她想要藉由此片告訴多發性硬化症病友:「當事情來的時候,唯有去面對它並尋求協助,像罕見疾病基金會等單位都是可以協助您並且也有很多和你一樣的病友可以彼此分享罹病經驗及相互交流。」

《不只夢一場》微電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p4Tp7tXWk。(請強力轉載,讓更多人認識罕見疾病
《不只夢一場》幕後花絮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sZ1VQ5Wj2hTkE4WXYxRFFsNEE

演員楊謹華揣摩患者不知該求助於何科門診
演員楊謹華詮釋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徬徨無助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