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5-09-17 12:09:15發表 (閱讀次數:1752)
華視新聞雜誌「看見罕見生命力」第四、五集:不一樣的旅遊 走出自信人生(一)(二)

  對很多人來說,走出戶外踏青應該是一件非常輕鬆快樂的事情,對於罕見疾病的病友來說,也是他們心中深深的期盼。要是能夠走出戶外,看山望海,將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但是礙於身體的不便、照護的顧慮,甚至是外界異樣的眼光,使他們不敢有太多的盼望,只能望之卻步。但誰說,生病就沒有享受自由人生的權利!

      為了滿足病友這殷切的期盼,也讓病友家庭得以藉由出遊達到舒壓放鬆及暫時喘息的療效。罕見疾病基金會從2003年起開始每年辦理不同類型的病家休閒體驗活動,內容包括:暑期兩天一夜病友旅遊、北中南區一日體驗輕旅行、罕病家屬健檢喘息活動等,其中暑期兩天一夜的病友旅遊更是本會集結醫師、志工與基金會同仁共同參與,服務與協助病友及其家屬,堪稱本會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病友活動之一,也逐漸展開罕病身障家庭出外旅遊的浪潮。病友旅遊活動,至今已邁入第十二個年頭,從苗栗飛牛牧場,到宜蘭北關、南投日月潭、嘉義歐都納、台南南元、埔里牛耳、新竹小人國,甚至墾丁、花東地區,都留下了病友們快樂的笑容,這幾年下來共計已經辦理18個場次,將近有4,000人次病友參與。每年更是有超過600個家庭報名,許多病友更是要相隔7年之後才能再次參與,其盛況空前反應熱烈令人鼓舞。每到暑假,病友們間的話題總是圍繞著「今年的病友旅遊你們錄取了沒有?」

無障礙旅遊設計 病友出門心無礙
  基金會在規劃辦理病友旅遊活動,每年約三月初時即徵求旅行社規畫行程,包括復康遊覽車的安排、景點須具無障礙環境設計、住宿房間是否方便病友休憩(房門寬度是否便利輪椅進入、淋浴間設計等)等考量,選擇最適合作的廠商後,基金會工作人員還會以病友的角度實際走訪這些景點,評估是否真實符合病友的需求,例如:一般人印象中認為病友不便前往的遊樂園,基金會工作人員挑選了合適病友遊玩的遊樂設施,由志工抱著輪椅病友乘坐設施,藉此讓病友也能享受一般人的新鮮感;晚會也設計適合輪椅病友一起參與的團康遊戲,透過遊戲讓病友相互接觸與認識,更藉由團隊競賽讓不熟悉的彼此熱絡起來。

  除了旅遊硬體部分的安排,基金會杜台興志工大隊長號召的志工團隊,更安排旅遊行前的志工訓練,指導志工推輪椅病友上下坡道時須注意的地方、遇到廁所門寬太小該如何協助病友如廁等貼心的貼身服務。除此之外,考量病友身體狀況特殊,病友旅遊活動一定邀請隨隊醫師參與,隨時注意病友身體狀況,出門時基金會也會備妥血壓計、氧氣鋼瓶、醫藥箱等,如此周全軟硬體條件的安排與考量,皆是要徹底落實無障礙旅遊,並且讓每一位病友及家屬安心快樂的圓滿旅遊夢想。

病友圓夢 走出開心人生
  為了踏上這次的旅程,罕病病友和家人可說是費盡千辛萬苦!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兄弟倆林育陞和林子揚,因為行動不便,終日坐在輪椅上,平時生活起居的照料,就已經非常不易,而出門旅遊更是大費周章,為了讓自己更有體力、面對期待已久的旅程,育陞還提前在三月底就動了脊髓手術。熱愛揮毫的育陞,寫了一手好字,家裡的牆壁貼滿他的書法作品;而喜歡攝影的林嶸坤,則用相機記錄育陞和子揚到台灣各地留下的影像,每年參加罕病基金會舉辦的旅遊,一直都是兄弟倆最期待的事。只是,準備工作卻超乎想像地繁鎖,呼吸器、咳痰機、抽痰機、便盆椅與輪椅充電設備等醫療儀器都必須攜帶,但一切的辛苦都值得,病友旅遊來到遊樂園,兄弟倆興高采烈,排隊坐摩天輪,這些都是他們生命中前所未有的體驗。

  從休閒農場到麻糬主題館、再到晚會和遊樂園,這趟旅程,對很多病友來說,不但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更是難能可貴的生命經驗,美花和女兒玉潔,從沒到過麻糬主題館,學著自己做麻糬蛋糕。晚會上,她們更拋開疾病的壓力,跟著音樂節奏扭動身體、手舞足蹈。手上拿著色彩繽紛的螢光棒,放開喉嚨大聲歡呼,隨著全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罹患「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症」的美花透露,因為疾病的關係,已經很久沒有玩得這麼盡興。回到飯店房間,美花趕緊拿起霧化器,擴張肺部血管,再用製氧機,調節呼吸,疾病會導致肺動脈窄化、壓力過高,導致心臟負荷沉重,嚴重可能昏厥、甚至猝死。所以,美花不管走到哪裡,藥物和醫療器材,都得帶在身邊,即使身體不適,美花還是撐著走完全程,並感謝基金會旅遊的安排,總是能帶給他們美好的回憶。

旅程一小步 病友邁向夢想一大步
  罕病基金會連續12年舉辦大大小小的旅遊,每當病友開啟旅程的一小步,都是昂首邁向夢想的一大步,帶著不同面貌的罕病家庭走出戶外,除了舒緩疾病帶來的痛苦和恐懼,罕病基金會也希望,讓民眾了解罕病不是傳染病。也因為12年來帶著病友和家屬在全台趴趴走,罕病家族不但可以認識彼此,也讓更多民眾見證病友和家屬面對疾病的勇氣,飯店、遊樂園業者也逐步改善無障礙環境,這也是罕病旅遊帶來的成果和社會進步,藉由每次的旅遊,更讓病友揮灑疾病以外的生命色彩,用熱情和活力點亮生命不一樣的火花。

華視新聞雜誌「看見罕見生命力」第四、五集:不一樣的旅遊 走出自信人生(一)(二)
製播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首播:2015年9月19日(六)AM11:00~12:00(華視12台)
重播:2015年9月26日(六)AM07:00~08:00(華視12台)
         2015年10月11日(日)AM07:00~08:00(華視12台/台語)

志工協助病友放心旅遊
志工團隊協助病友安心出門開心遊玩
肌萎病友育陞子揚出門是趟大工程
馬凡氏症病友文中7年時間未曾旅遊相當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