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5-02-16 14:02:12發表 (閱讀次數:1325)
年代MUCH台38頻道「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40集:心靈不打烊 失親悲痛的心理支持

   罕見疾病,因為疾病本身稀少難治、病況也會隨時間逐漸惡化,加上確診罹病的消息無論對病友或是家屬來說,常因無法接受這樣巨大的打擊,而造成重大的挫折反應。另外也因病友生命快速流逝,不論是在疾病末期病友的心理調適,甚至是喪親之後家屬的心理重建及悲傷輔導,都需要專業的心理支持介入,「陪伴不是接過對方的痛背在自己身上,而是伸出自己的手,讓喪慟的家屬知道:有人同行。」

   根據本會歷年來的相關專題研究報告顯示,罕病家庭在心理方面的需求,除了疾病發生時的危機處理與應變能力的訓練,以及長時間處於壓力下的因應調適外,病友及家屬更需要提早準備面對因疾病帶來的各種身心的失落,甚至於最終的死亡。對罕病家庭而言,面對疾病來襲或後續身心調適狀況,若有專業人員協助,可使罕病家庭更有力量面對困境。為了預防罕病病友及家屬長時間累積的心理問題出現慢性化,積極協助長期處於悲傷的家屬遺族,以及壓力極為沉重的照顧者,經由本會專業人員的訪視及輔導,並配合轉介至相關專業機構,如:電話問安、心靈電影院、心理諮商、身心靈成長團體、高危會談等,協助罕病家庭從危機變成轉機,讓病友及家屬重新獲得能量。本集將邀請專家學家與罕病家庭針對心理層面的議題進行探討,並分享基金會心理服務的相關方案與及各界資源所在。

本集與談來賓
楊玉欣 立法委員
罕見疾病基金會  陳冠如代理執行長
心理諮商師  李亦欣老師
黏多醣症病友家屬代表  歐玲君女士
肺動脈高壓症病友聯誼會  黃文照、林雅惠賢伉儷



節目名稱: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系列第40集
                    心靈不打烊  失親悲痛的心理支持
製播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首播時間:2015年02月21日(六),18:00~19:00
                    年代much38台
重播時間:2015年02月21日(六),21:00~22:00
                    MOD壹電視綜合台
                    2015年02月22日(日),07:00~08:00
                    年代much38台
主持人:謝欣霓

病友家屬歐玲君分享悲傷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