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5-01-28 12:01:04發表 (閱讀次數:1555)
年代MUCH台38頻道「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37集:擺脫限制—我愛無障礙生活

        目前對於行動不便與身心障礙的朋友們來說,外出用餐存在著大大小小的障礙,出入口有階梯、未設置無障礙廁所不說,許多位於二樓以上或地下樓層的餐廳更只有樓梯可通達,讓身心障礙朋友們與行動不便者往往只能望梯興嘆,而無法隨心所欲選擇自己喜好的美味餐廳,也因此放棄許多社會參與的機會。目前全台灣有行動障礙者超過81萬人,加上老人、兒童和孕婦等,估計無障礙空間需求者超過469萬人。但我們的社會依然普遍缺乏對無障礙設施、空間的意識和理解,使得身心障礙朋友們在日常生活中依然處處受限,行動不便者與身障者外出用餐,常無法選擇自己喜好與符合無障礙需求的美味餐廳。

       
為了達到資源整合並讓身障者更容易取得無障礙環境相關資訊,有一群人他們正默默地為台灣無障礙餐廳/環境寫歷史,近三年來,罕見疾病基金會、殘障聯盟及新竹交大與許多身障朋友的努力,建構了國內第一套以身障者為考量的無障礙餐廳App。

       
無障礙不僅是水泥圍籬而是如何打破人們心中那座無形高牆,對身障朋友來說,如何順利參與社會生活是他們所期待的,其中愉快的用餐與社交更是重要,每當看到身障朋友在街頭為他們的無障礙權益進行抗爭時,我們不禁要問:除了這樣作,難道沒有其他的方式嗎?政府除了在法令規範明訂「無障礙」的範疇外,不能有更多的彈性及為身障朋友的細心考量嗎?「我愛無障礙餐廳」這個計畫就是希望藉由特派員的實際訪視與體驗,提供給店家寶貴的建議、表揚優秀的無障礙店家,以建議代替抗爭,以表揚代替責罵,讓大家一塊朝無障礙環境持續向前。

      
本集將探討:無障礙環境的完善,直接影響身心障礙者或老人等族群社會參與的程度,我們如何透過成功的企業或是團體經驗分享,探討如何改善國內無障礙環境/餐廳,使城市友善度可以更為提升.

本集與談來賓
 身障特派員—肌肉萎縮症病友 張彥逸 
  楊玉欣立法委員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 陳莉茵女士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王榮璋秘書長
  國立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創辦人 林崇偉教授
  天母洋蔥股份有限公司 石文炳特助

   

節目名稱: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系列第37集:
                   擺脫限制—我愛無障礙生活
製播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首播時間:2015年1月31日(六),19:00~20:00
                   年代much38台
重播時間:2015年1月31日(六),21:00~22:00
                   MOD壹電視綜合台
                  
2015年02月01日(日),07:00~08:00
                   年代much38台
主持人:謝欣霓

主持人引言開場
現場來賓對談
錄影來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