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5-01-20 18:01:55發表 (閱讀次數:1623)
年代MUCH台38頻道「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36集:罕病鋼鐵人的酷裝備—罕病輔具面面觀

        適當的使用輔具可協助身心障礙者在日常生活活動、休閒、工作等能力發揮到最大程度,廣義的輔具種類包括甚多,而輔具的功能、使用方式、適用時機常必須考量到身障者本身的生活形態與生活需求,如何將身障者的實際需求與使用後的調整經驗,與目前輔具設計開發作緊密結合,將是日後輔具發展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罕病病友因病程需要之醫療器材範圍廣泛,但受限於經濟因素,多數罕病家庭無法完全購置醫療輔助器具,若逕自向醫療器材行租借,長期花費之租金及購買耗材的費用將負擔不小,因此本會透過「罕見疾病醫療器材借用方案」免費轉借給短期或長期需要的病友使用。(如:呼吸器、氧氣製造機、抽痰機、血氧監測機、咳嗽機、拍痰機、吞嚥功能訓練機、氧氣鋼瓶、噴霧器、電動床等),也同時協助病友取得更多政府資源的協助。

        隨著科技進步、現代輔具的樣式玲瑯滿目,如何透過一個有系統評估適配流程的機構找到適合失能者的輔具,協助失能者不論在維持生活自理、達到社會參與是很重要的。同時透過科技的進步,許多原來昂貴的輔具價格也開始親民化,究竟現在我們還有那些實用又親民的輔具呢?同時又有什麼政府機構或民間團體可以協助我們?本集將探討:如何透過有系統的評估流程與組織協助失能者,透過適配的輔具降低失能對生活及行為的影響,使失能者可以獨立維持自主生活能力。

本集與談來賓
罕見疾病線狀體肌肉病變 病友陳婉坪與母親鄧芝蘭
楊玉欣 立法委員
罕見疾病基金會 陳冠如代理執行長 
陽明大學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李淑貞教授
破冰協會 葛凱文理事長
台大輔具適配中心Fitting Center主持人 章良渭教授

節目名稱: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系列第36集:
                   罕病鋼鐵人的酷裝備—罕病輔具面面觀
製播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首播時間:2015年1月24日(六),19:00~20:00
                   年代much38台

重播時間:2015年1月24日(六),21:00~22:00
                   MOD壹電視綜合台

                   2015年1月25日(日),07:00~08:00
                   年代much38台

主持人:謝欣霓

現場錄影一景
現場錄影一景
與會來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