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09-07-22 06:03:18發表 (閱讀次數:1230)
角落欣世界—空中讀書會,微笑天使向前走
  人類的心靈擁有不可思議的復原力量,即使面對生命無常、婚姻巨變、經濟失衡、疾病挑戰等,都有能力去克服與面對。而這股神奇的力量,就是近來大家所討論的「復原力」。到底什麼是復原力?在罕病家庭裡,又如何尋找出他們的復原力?今天我們邀請大家一起來空中讀書會,一起來閱讀「微笑天使向前走—逆境家庭的生命復原力」這本書,並邀請到作者之ㄧ黃菊珍老師,及兩位書中主角—劉凌茱女士跟王曉婷女士,一起來分享他們生命歷程中的復原力。

  從護理界踏入生命教育、悲傷輔導的領域,接觸過各種在危機中的家庭或病患,黃菊珍老師如何解讀復原力所帶來的力量?而復原力又應該是怎樣的樣貌?在黃老師訪談八個罕病家庭的過程中,她如何看見他們的復原力展現,又如何去解讀這些能力發展或構成的因素?節目中黃老師將一一道來。

  家有罕病兒的媽媽凌茱姐,錄音當天孩子還正因為腸胃炎在醫院住院觀察,身為罕病兒的媽媽,無時無刻都在擔心孩子的狀況,但面臨孩子日漸長大,也希望他獨立去完成一些事情,做媽媽的她如何學習放手的智慧?而在先生跟公婆的逃避與責難下,她如何面對現實的生活?又如何陪伴孩子走過那對付病魔的漫漫長路?凌茱姐將在節目中分享她的心情點滴。

另  一個罕病兒的媽媽曉婷姐,當看到愛兒出生的那一刻,除了驚訝、傷心還充滿了愧疚,即便是基因突變所造成的,但因為孩子是從自己肚子裡出來的,還是覺得自己應該跟老公說聲對不起。好在先生的支持,公婆的疼愛跟體諒,讓她得以勇敢面對真相。在愛兒上小學前,已經動了二十幾次手術,在這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她如何自處?而她又如何讓另一個孩子也能接受自己手足的特殊性?許多前所未見的挑戰都等著她來面對,她依靠著什樣的力量繼續向前?節目裡曉婷姐將會大家述說她的生命故事。

  每一個在患難中的家庭,面臨不同的經歷與挑戰,但是上天賦予我們能力,去面對一切。這本值得推薦的好書不僅述說著八個罕病家庭的故事,其中許多情節,更常常是你我生活周邊的真實寫照,願你我都能發展出自己的復原力,邁向人生的康莊大道。

◎時間:7/26(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獨家贊助
菊珍老師獨家見解
凌茱姐分享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