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3-11-26 09:11:02發表 (閱讀次數:2592)
年代MUCH台38頻道「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23集:罕見運動精神

主題VC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PfY3tOaxxY&feature=youtu.be

  「我們都曾有過,風雨過後的沉重,當我們一起走過,這些傷痛的時候,包著碎裂的心,繼續下一個夢;也知道,我們並不會退縮,狂奔的念頭,不曾停止溫柔……」罕見疾病雖讓病友的人生出現改變,但他們也過得與一般人不同,充滿更堅毅的勇氣,衝破人生的障礙,在運動領域上還有優秀的表現。本集《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系列第23集─罕見運動精神》邀請2013年第22屆聽障奧運羽球金牌得主,崔卻•柯林斯氏症候群病友范榮玉與母親費文琪、游泳教練,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林佳儀與父親林明賢、母親黃美如,以及奧運射擊國手也是罕病基金會的資深志工杜台興教練,與您一起分享運動場上揮汗突破自我的奮鬥過程。

  范榮玉,罹患罕見疾病崔卻•柯林斯氏症候群。目前就讀師範大學體育系,罹患崔卻•柯林斯氏症候群的她,由於顏面發育不全導致小耳症,必須配戴助聽器。而下顎骨發育不全造成呼吸道比常人狹窄,容易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媽媽晚上都要陪伴在旁,隨時注意她的情況。雖然辛苦,但爸媽卻一路陪伴著榮玉。由於爸爸從事體育運動品相關工作,夫妻兩人又愛運動,榮玉從學走路坐螃蟹車就開始和爸媽上羽球場,所以榮玉的羽球生涯從很小就展開了。國中畢業後,她選擇就讀有羽球隊的大同高中體育班,教練蕭博仁透過有系統的訓練,讓她跟男子選手對練,希望達到適應比賽且強化體能成效,同時特別安排一套加強「視覺」的訓練,要求榮玉拿掉助聽器,這樣的訓練更能專注在球場上的變化,以補強聽障選手聽不到擊球聲音的手感和反應。經歷過無數賽事,榮玉還是曾有想放棄打球的念頭,疾病因素讓她先天條件不好,但她卻為自己設定目標,勇於一再突破自己的成績。2012年在首爾的亞太聽障奧運運動會上,榮玉拿下了個人單打羽球的金牌,這面金牌也是台灣在亞太聽障運動會羽球賽歷史性的首金。今年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舉行的第22屆聽障奧運,榮玉在羽球女單決戰中,以壓倒性優勢實現賽前設定的「奪金目標」,對羽球的堅持讓她得到目前聽障羽球選手中亞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三的好成績,無聲的力量,往往更加強韌! 

         林佳儀,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佳儀出生八個月後因為手腳比姊姊們都短,被送到榮總檢查,才確診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主治醫生告訴爸媽,對佳儀而言最好的運動是游泳,全身律動能助長她的身高,而父母因為都是游泳教練,所以從小父母就開始教佳儀游泳;五歲時就跟著許多泳將橫渡日月潭,讓許多大人們驚訝不已。進入求學階段的佳儀,並沒有讓課業減低她對游泳的熱愛,在姐姐們陸續取得游泳教練資格後,佳儀也報考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的救生員班,希望順利取得執照。要進入訓練班,最少要在六分鐘內完成蛙式、自由式來回一百公尺,四肢短小的她,要在短時間內游這麼遠的距離,實在有些難度,但靠著不服輸的精神,每天苦練至少一小時,終於以5分45秒過關。考照當天,主考官要她跳到水中救溺水同學,然後迅速拉回岸邊大聲報出自己的學號名字,當日池畔邊水深120公分,就算站直佳儀頭頂也只勉強高出水面3公分,當她拚了命將模擬的溺水者拉向岸邊後,因為她的口鼻全在水面下,是由同學幫她報上名字,那是連主考官都感到印象深刻的一刻,這個小女子的毅力與勇氣如此令人佩服。雖然身高只有123公分,卻考上救生員執照,佳儀成為國內首位軟骨發育不全症救生員。 

  杜台興,奧運射擊國手也是罕病基金會的志工大隊長。投入射擊領域已四十多年,早期射擊項目在台灣並未受到注意,貴人相助告訴杜台興:「台灣沒有比你更優秀的射擊選手,你可以全力發展並代表國家出國比賽。」從此,杜台興開始大量收集射擊相關資料,掌握最新動態,締造了打破亞運十三次、全國五十六次、保持八項全國紀錄、七屆奧運國手的光榮記錄。為了協助身障朋友,杜台興除擔任教練,還把他們一個個揹上二樓靶場,帶著他們進入射擊的世界。目前杜台興擔任基隆市明德國中、基隆高中的射擊教練,希望把一身絕藝傳授給基層學子,以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志工大隊長,並把射擊隊的學生帶到基金會,讓他們學習幫助別人,並領略助人的快樂。杜台興最後以運動員、教練的身分勉勵榮玉與佳儀:「培養興趣最重要的是過程,那些流過的汗水與淚水都值得細細品味。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質,因為榮玉與佳儀擁有家人的支持,就是在體育路上前進最重要的資產。」

  「我會永遠相信,扎入心的水滴,在另一個世界,晴空布幔拉起……」相信自己能夠超越自己、戰勝自己的不完美,而成就了不一樣的人生。榮玉與佳儀克服了天生的障礙,為自己奮戰,感受活著多美好。本集《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系列第23集─罕見運動精神》崔卻•柯林斯氏症候群病友范榮玉與母親費文琪、游泳教練,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林佳儀與父親林明賢、母親黃美如,以及奧運射擊國手也是罕病基金會的資深志工杜台興教練,邀請您準時收看!

來賓介紹
范榮玉
,罹患罕見疾病崔卻•柯林斯氏症候群。病症造成兩側小耳症,需戴助聽器,另有顏面骨骼發育不全、輕微弱視。榮玉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羽球,也在球場上找回自信,國內外參賽得獎無數。2012年奪下韓國亞太聽障運動會羽球單打金牌、2013年在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舉行的第22屆聽障奧運榮獲羽球單打金牌,她目前在聽障羽球選手中亞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三,正就讀師大體育系。

林佳儀,罹患罕見疾病軟骨發育不全症。疾病造成她生來四肢就較一般人短小,但因父母都是游泳教練,佳儀五歲就開始學游泳,經過不斷苦練,成為國內軟骨不全症患者取得救生員、教練雙執照的第一人,她最大的夢想就是奉獻所學,教會那些不會游泳的人,讓更多人都能像她一樣,以優遊自在的心情,游向精彩人生。

杜台興,曾任中華民國射擊協會第三至八屆理事、代表國家參加百餘項次國際性射擊比賽,獲金牌12面、銀牌12面、銅牌3面,並獲頒教育部特等第三級金質國光獎章2枚,中正二級獎章12枚,中正三級獎章18枚,特等大綬體協獎章1枚。目前保持四項全國個人記錄,三項團體記錄及九項參考記錄。現職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民國射擊協會理事、中華民國殘障協會射擊教練、國立基隆中學射擊教練、基隆市明德國中射擊資優班射擊教練,1999年起擔任罕見疾病基金會志工大隊長。

節目名稱: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系列第23集:罕見運動精神
製播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首播時間:2013年12月01日(日),19:00~20:00
重播時間:2013年12月07日(六),16:30~17:30
播出頻道:年代MUCH台38頻道
主持人:謝欣霓

林佳儀外景拍攝
林佳儀一家
范榮玉一家
射擊國手杜台興得獎紀錄輝煌
錄影來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