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3-10-01 10:10:32發表 (閱讀次數:1516)
南區罕病安養協力家庭 歡迎您的參與

       長久以來,本會不斷朝向建構完整的「罕見疾病安養照顧服務網絡」而努力。除了陸續上路的罕病病友安養補助、到宅復健整合服務、安養機構轉介等服務方案之外,自2008年開始,更積極推展「罕病安養協力家庭試辦方案」作為建構完整安養照顧網絡階段性的先導計劃。

      「罕病安養協力家庭試辦方案」乃是針對罕病成年病友,其家屬有照顧意願,但卻因為年齡、經濟或其他因素而無法提供病友全時間的妥善照顧,導致病友被迫面臨需要獨立生活,無法自我照顧的窘境;或單親需獨力照顧罕病病友,具照顧與經濟壓力之家庭。本會基於病家彼此之間「互助」、「共享」,以及「自主管理」的精神,輔助同一或相近病類的罕病病友共同居住,藉由小家庭(二至三名病友為限)的運作模式,配合家屬的輪流照顧、彼此扶持,幫助病友獲得妥善的照顧。

       目前,第一個安養協力家庭已於2009年2月份在板橋正式上路,第二個北區協力家庭則是在2011年成立。目前本會已順利取得善心人士願意提供為大高雄地區的合適住所,想邀請有意願參與協力家庭的病友,向本會提出您的意願說明,經過多方面的綜合評估後,進而決定合適的入住人選。(請見意願表) 

若您認識、或者您本身居住於大高雄地區,且符合是成年、無急迫醫療需求、生活功能尚可部分自理,家屬有照顧意願但無法全時提供照顧或經濟困頓者;或是單親家庭,有照顧及經濟壓力者,有意願多瞭解此方案的運作以及參與方式 ,請洽總會聯繫窗口(02)2521-0717轉123洽劉丹琪專員或洽您所屬的社工員。
因名額有限,提出意願書之病友或家屬,本會將做階段式的資格審查與篩選、媒合,謝謝~
再者,除了高雄地區的病友之外,全台其他地區有相關需求者也歡迎與我們聯繫,本會亦會積極尋覓合適的場所進行媒合。

方案詳細內容及意願表請見附件

安養協力家庭意願表
住民們在協力家庭中與工作人員開家庭會議
協力家庭內無障礙修繕前(左)、後(右)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