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3-09-25 09:09:35發表 (閱讀次數:3010)
年代38MUCH台「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15集:一首搖滾上月球(下)

主題VCR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YTm1RnU-JE&feature=youtu.be
來賓推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SGhi34Vg4Y&feature=youtu.be 

         當一般家庭看著小孩慢慢成長,罕病父母面臨的卻是孩子一天天隨著病程萎縮、退化,甚至提前面臨生命終點。電影【一首搖滾上月球】榮獲「2013台北電影節—最佳觀眾票選獎」,預計於10月4日全台上映!電影中真實主人翁是年齡加起來超過三百歲的搖滾樂團【睏熊霸】,六個團員分別為:Keyboard手「巫爸」、鼓手「勇爸」、貝斯手「鄭爸」、吉他手「李爸」、口琴手「潘爸」、還有主唱「歐陽爸」。他們不是帥哥,技術稱不上專業,平均年齡高達五十二歲!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家裡都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但這個有點破爛的樂團,在今年夏天,帶著家人支持,要挑戰高手雲集的海洋音樂祭,此片有著最認真的素人音樂,最不宿命的生活歌詠。

         因為片中老爸的故事內容都過於精彩,故特地分為上、下兩集,本週下集來賓為潘爸—潘于岡、女兒映竹,以及勇爸—蔡咏達、兒子智勇,還有神秘嘉賓黑糖導演—黃嘉俊、四分衛主唱「阿山老師」—陳如山,電影中所有歌曲都是由阿山老師親自創作,當然錄影現場當然少不了【睏熊霸】樂團搖滾獻唱,分享這段精彩的LIVE演出。

         黑糖導演—黃嘉俊,透過紀錄片的方式,用心記錄每個主角的故事,要讓這份感動在社會中發酵,影響更多人努力堅持夢想,也要更加關注家人、維護家庭。導演的這份心意讓他持續長達六年、風雨無阻的熱血紀錄,也讓更多人認識罕病,其實在罕病的家庭裡除了隱含面對疾病時的徬徨無助,更有著直到最後也不輕易向命運低頭的強韌生命力。

         潘于岡,Miller Dieker症候群(平腦症)病友映竹的父親,老來得女的他疼愛么女映竹,但因疾病導致映竹先天發展遲緩、時常癲癇抽搐,需要全天候的悉心照顧,19年來,不管是映竹的灌食、復健、上課、沐浴、拍痰等照護工作,全不假他人之手。潘媽笑說潘爸可是比醫生還認真,努力涉獵專研女兒的病情的醫學資料。雖然每回映竹出門都須仰賴電動輪椅與呼吸器等多重設備,但為了讓映竹能與一般孩子一樣接觸外面的世界,他們堅持要帶著映竹外出參與活動,無論是上山下海,南征北討,目前映竹已經全台走透透,甚至出國遠征馬來西亞的沙巴,紀錄專屬的青春歲月。每每看到潘爸無總是笑著跟映竹說話,藉著一遍又一遍溫柔地描述,讓映竹也可以體驗世界的新奇,總讓我們想到「女兒是爸爸前輩子的情人」這句話。此外,潘爸更是將小愛化為大愛,身為社會倡議家的他,除了要讓自己與家人擁有「無障礙的通行權」,更要造福其他身心障礙者,一起共同打造無障礙社會。

         蔡咏達,小胖威利症病友阿勇的父親,第一眼的印象實在很難讓人將這個身形瘦小的男子,和胖胖的阿勇聯想在一起。然而更令人難以想像的是,身為單親爸爸的他,已獨力照顧阿勇21年。因為疾病導致阿勇智力受損,輕度智障的他雖然會算數學,卻到現在還沒辦法自己拿錢到外面買東西。還曾經因為發病到處亂吃,讓勇爸在大過年跑到派出去接他。疾病的威脅,讓勇爸不得不對他的飲食嚴格把關,用清淡和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控制阿勇的身材。雖然必須獨力帶著兒子上學、看病,但勇爸從不抱怨,雖然也想多陪陪阿勇,卻也必須更努力工作,才能負擔阿勇的生活費與醫藥費,對於阿勇,勇爸不奢望他功成名就,只要阿勇健康,就是他最大的心願,所有的付出也就值得。

         人生的旅途上,這些孩子能走多遠?是快樂多一些?還是痛苦多很多?六個爸爸,其實一點都沒把握。唯一確定的是,他們都沒落跑,甚至父兼母職,隻手撐起一片天。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他們是擦乾眼淚繼續走,為了家庭努力拼的台灣真男人。無論成功或失敗,誰說,這不都是生命的奇蹟?請您密切鎖定《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15集「一首搖滾上月球(下)」,您千萬不可錯過這個生命的奇蹟,邀您一同準時鎖定。

來賓介紹

黃嘉俊,暱稱黑糖導演,紀錄片導演,長期關注兒少、男性等議題,重要作品包括《飛行少年》、《想念的方式》、《嗨!寶貝》、《一首搖滾上月球》等,曾以紀錄片《飛行少年》一舉拿下2008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2008年映像公與義紀錄片影展首獎、2008南方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目前最新作品《一首搖滾上月球》更在2013年台北電影節勇奪最佳觀眾票選獎。

陳如山,【四分衛】樂團主唱,暱稱阿山,曾於2000年獲得金曲獎最佳樂團提名,2002年獲得Channel V特別推薦新浪潮樂團獎,2002年入圍第13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提名,2004年三度入圍15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提名。2012年3月9日,【四分衛】樂團於華山文創Legacy重新復出。阿山老師是本次《一首搖滾上月球》這部紀錄片電影的音樂總監,片中所有睏熊霸演唱的精彩歌曲都是出自他的創作,四分衛的團員們也熱心擔任這群非專業、沒基礎的老爸的老師,這份熱心公益的熱血精神令人動容。

潘于岡,【睏熊霸】口琴手,Miller Dieker症候群(平腦症)病友映竹的父親,因疾病導致映竹先天發展遲緩、時常癲癇抽搐,需要全天候的悉心照顧,19年來潘爸與潘媽全心全意照護,全不假他人之手。此外,潘爸更是將小愛化為大愛,身為社會倡議家的他,盡心盡力倡導身障者各項權益議題。除了要讓自己與家人擁有「無障礙的通行權」,更要造福其他身心障礙者,一起共同打造無障礙社會。

蔡咏達,【睏熊霸】鼓手,小胖威利症病友阿勇的父親,單親爸爸的他獨力照顧阿勇21年。因疾病導致阿勇智力受損,一發病就無法抗拒食物的誘惑,沒有飽足感的他曾經誇張到一次喝掉5公升的純蜂蜜,導致差點洗腎,疾病的威脅,讓勇爸不得不對他的飲食嚴格把關,對於阿勇,勇爸不奢望他功成名就,只要阿勇健康,就是他最大的心願。

節目名稱: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系列第15集:一首搖滾上月球(下)
製播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首播時間:2013年9月29日(日),19:00~20:00
重播時間:2013年10月5日(六),16:30~17:30
播出頻道:年代MUCH台38頻道
主持人:謝欣霓

來賓大合影
勇爸父子
潘爸
睏熊霸現場演唱
錄影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