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09-08-18 06:03:38發表 (閱讀次數:1188)
角落欣世界--發現貝多芬

  角落欣世界自2006年開播以來,已經邁入第四年。在這一季的節目裡,我們將推出另一個全新單元—「經典講堂」,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帶領聽眾朋友領略各領域中關於殘缺的美麗。這兩週的節目裡,我們特別邀請到知名的鋼琴家,同時也是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董事長陳郁秀女士,帶領我們進入樂聖貝多芬的世界。

  貝多芬出生於1770 年德國萊茵河畔波昂市的一個清寒家庭中,父親及祖父都曾是宮廷中的樂師,祖父是一位指揮,父親是一位男高音手。從小貝多芬備受祖父寵愛,且發現他音樂上的天賦,可惜沒多久後祖父辭世,無法好好栽培他,而酗酒的父親,帶給他不快樂的童年。貝多芬八歲時於科隆舉行演奏會,十歲左右即成為宮廷樂師,曾師事莫札特,後來與莫札特、海頓並稱維也納古典樂派三大作曲家,同時貝多芬也開啟浪漫樂派的先河。其著名的作品包含命運交響曲、英雄交響曲、悲愴奏鳴曲、田園交響曲、月光奏鳴曲等,而「合唱」一曲(又稱「快樂頌」),更是在許多歡樂場合的指定曲目。這兩週的節目,我們將可聆聽到他所創作的經典曲目,並在陳郁秀董事長的帶領下,一探貝多芬不為人知的生命世界。

  而本集的主講人陳郁秀董事長,是知名的鋼琴家,也是音樂教育的推手,台灣音樂文化保存的重要人士。從小在父親、母親的栽培下,陳郁秀展現了繪畫與鋼琴演奏的天賦,後來選擇鋼琴演出為職志,並且遠赴法國巴黎音樂學院攻讀,榮獲鋼琴及室內樂第一獎畢業。返國後不僅活躍於鋼琴演奏舞台,也積極栽培國內人才,保存台灣音樂文化。其偉大的貢獻與成就,曾獲頒法國國家功勳騎士勳章、台北文化獎章等,後更受聘擔任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榮譽諮詢。現在擔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董事長的她,結合企業的愛心,推動圓夢計劃,讓偏遠地區、弱勢族群的孩童,可以親近音樂,了解樂音之美,為台灣的音樂教育又劃出嶄新的一頁。

  除了主講人之外,本集還有兩位病友一同參與座談。罹患肌肉縮症的鄭鈴,從小父親就會從海外帶回古典音樂的CD在家聆聽,因此古典音樂對他來說,一點都不陌生。而在每一個古典樂章中,她也領受了不同音樂家的生命故事,節目中,她將提出她的疑問與好奇。另一位來賓是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的益群,在姐姐的影響下,從排斥古典音樂,到現在開始聆聽古典音樂,音樂對他來說帶來怎樣的生命轉變呢?節目中他也將大方分享。古典音樂也可以很生活,本集節目將帶你走入古典音樂的美好境界。

◎時間:8/23(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獨家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