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2-10-18 02:10:16發表 (閱讀次數:2666)
年代38MUCH台「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七集:藝術療癒罕見人生

      有人說藝術能夠療癒人心、是生命表現的另一種形式,雖然藝術聽起來好似高不可攀,但卻又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依,生活中美麗的事物,與大自然間的各種風光都可以成為藝術。《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七集「藝術療癒罕見人生」,特別邀請到多發性硬化症病友—周勳瑜、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病友—鄭鈴以及知名藝人—張洛君,要來跟大家來聊聊他們的人生與藝術。

      藝人張洛君過去是知名偶像團體紅孩兒的成員,除了歌唱和戲劇表演之外,近年來更跨足活動代言、主持、公益等全方位的演藝事業發展。張洛君說,演藝事業的發展過程之中,難免有受挫的時候;然而憑藉著堅定的熱情,透過自己的心靈與現實外界不斷的角力磨合,最後總能得到不同的成長與領悟。在一次熱心公益接下罕病基金會防治宣導影片中男主角的演出後,洛君對罕病病友的愛心滿滿,不間斷地繼續在各項基金會活動中擔任主持人,持續關懷罕病病友。

      甜美可愛的鄭鈴拿起畫筆來總是神采飛揚、充滿自信,很難想像幼時肌肉萎縮症就發病的她曾經被醫生斷定「活不過成年」。現在身兼自由插畫家、繪本創作者的鄭鈴,在20歲左右時參加了基金會的心靈繪畫班,才開始對繪畫有更近一步的接觸。鄭鈴說,那時的她面對未知的未來充滿迷惘,看著身邊的朋友為了生活忙碌而充實,她卻苦於尋無自我價值的肯定,可說是遭逢了人生的最低潮。但希望總是會在人生最低潮出現,接觸繪畫後,在色彩無限延伸的畫布裡,一筆一筆的描繪出她對自我內心的嶄新定義。除了繪畫,鄭鈴更勇於突破身體障礙的侷限,開始了她的「旅遊人生」,最近更出了新書《坐輪椅也要旅行》的圖文繪本,要跟大家分享她是如何從輪椅看世界,即便你只有100公分的高度,只要肯「用心」,仍能看遍世間繽紛色彩,她在節目中更分享了在國內外旅遊時的許多趣事,包括印度之旅、台東熱氣球節、長灘島潛水等,未來她還想挑戰輪椅環島等種種瘋狂的冒險呢!

      說話總是輕聲細語、有著溫柔外表的勳瑜是旁人眼中的「長笛天使」。她從小就對音樂有無法自拔的熱衷和執著;5歲就辦了人生的第一場鋼琴獨奏會,之後更到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深造,最後取得鋼琴、長笛雙碩士學成歸國。沒想到原本前程看好的她,卻在回國的兩年後因為多發性硬化症發病,一度停滯了音樂事業的發展。受到疾病的影響,24小時伴隨的全身疼痛、看樂譜的視力弱化了、記憶力也不如以往,甚至導致半身癱瘓;更令她難以承受的是,那創造美妙音樂的雙手,竟然有三指失去了觸覺。勳瑜不否認也曾想過一走了之,但想到一路走來堅持的音樂夢,她實在是無法放下。現在的勳瑜即使生活仍受到病痛的阻撓,靠著無比堅毅的決心持續著音樂創作與教學。勳瑜笑著說,她相信永不放棄才有成功的可能,更感謝家人與先生的陪伴,讓她的生命樂章演奏得更動聽美妙!

      不同於艱澀的藝文賞析,張洛君、鄭鈴和周勳瑜最真實的人生故事,讓我們更相信藝術其實就是人類精神的昇華!《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七集:藝術療癒罕見人生,邀請您一同來分享他們的藝術與人生,敬請準時收看!

來賓介紹:

周勳瑜:多發性硬化症病友,在音樂表演各方面展現極高的熱忱與天賦,是大家口中的「音樂才女」。發病後仍積極從事音樂創作,更開始走入人群,分享他的人生故事。
鄭  鈴: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病友,在接觸基金會繪畫班之後積極創作,多次榮獲繪畫藝術各大獎項的肯定。現為藝術創作者、繪本插畫作家,著有《坐輪椅也要旅行》圖文插畫繪本。
張洛君:知名藝人,除了歌唱演戲的表現之外,更跨足主持及代言活動。多次參與各大社福團體公益活動,長期與基金會合作,熱心公益不落人後!

節目名稱: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系列:藝術療癒罕見人生

製播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首播時間:2012年10月21日(日),19:00~20:00
重播時間:2012年10月27日(六),15:30~16:30
播出頻道:年代MUCH 38頻道
主持人:謝欣霓

大合照
來賓張洛君 & 周勳瑜 & 鄭鈴
鄭鈴
外景拍攝周勳瑜實景
棚內錄影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