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2-08-22 08:08:01發表 (閱讀次數:3031)
我的生命故事書~101年第二期「罕見疾病心靈寫作坊」 趕快來報名!

       在所有的表達性藝術治療形式中,寫作,可以說是最簡單、最輕易的入門方法。罹患罕見疾病的病友,身體或因疾病導致行動受限,出門不便,但其自由奔放的心靈世界卻始終活躍不受空間阻礙。為了鼓勵病友們以文字創作抒發心情,紀錄生活點滴,我們舉辦101年第二期「罕見疾病心靈寫作坊」,希望透過網路學習方式,讓行動不便的病友們在家就能夠輕鬆學習寫作,享受文字世界的樂趣。

上課時間
  9/9~11/25每週上課一次,共計12週。

上課地點
▲罕見疾病基金會 北部服務中心(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52號10樓):
  9/9(星期日,13:00~16:00):始業式、課程說明及第一次上課
  11/25(星期日,13:00~16:00):結業式。
▲在家中透過網路學習:
  9/16~11/18每週一次(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網路影片教學、創意寫作、自由書寫、彼此回饋及facebook文章分享)

課程名稱:我的生命故事書

師資簡介
授課教師:莊慧秋老師
現職:心靈工坊文化公司企劃總監
學歷:政大心理系畢業,政大心理研究所碩士班畢業,美國紐約社會研究新學院 
   (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 ) 文化人類學研究所 遊學兩年
經歷:曾任張老師月刊總編輯、社大講師,電視編劇。
著作:《樂在工作外—上班族的休閒生活》、《中國人的姻緣觀》、《波麗士大人》
電視小說、《酷馬》電影小說

課程理念介紹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充滿各式各樣的故事。小時候頑皮挨打的故事、考試的故事、全家出遊的故事、參加比賽的故事、跟朋友吵架的故事、身體受傷的故事、戀愛和失戀的故事、烏龍出糗的故事、學騎車或學開車的故事、搬家的故事、養寵物的故事、拍照的故事、颱風天的故事、買東西的故事、悲傷的故事、快樂的故事、溫暖的故事、驚喜的故事、搞笑的故事…。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構成了我們生命的軌跡,也讓我們更了解自己。
  這次的十二週課程,我們要來完成一本可愛的小書:《我的生命故事書》。透過十二篇文章,我們來敘說自己從小到大的故事。到了期末,每個人都可以完成一本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書(老師將會在始業式提供範例)。這本小書,只有你自己可以完成喔!大家一起來玩玩看!

課程人數
  30人為限,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請填妥報名表並E-mail至本會:
 1. 聯絡人:研究企劃組 周宇翔專員
 2. 電話:(02)2521-0717轉 124
 3.E-mail:rp02@tfrd.org.tw(完成後請來電確認)

報名截止日期
  即日起至101年8月31日止。

課程大綱

週數 主題   內容簡介
第1週   什麼是「生命故事書」
自由書寫練習:我的名字 
1.簡介「自由書寫」和「生命故事書」概念
2.網路寫作班的分享方式、自由書寫練習  
第2週  我的童年時光  從你的小時候說起。你住在什麼地方?
有什麼難忘的回憶? 
第3週  我的家人們(一):爸爸和媽媽的故事  家,是我們成長的基地。
你的爸爸媽媽是什麼樣子?他們對你有什麼影響? 
第4週  我的家人們(二):兄弟姊妹的故事  你的家中排行?你的兄弟姊妹是什麼樣子?
如果你是獨生子女,你的感覺如何?  
第5週  我的家人們(三):寵物(或其他家人) 的故事
        
你是否還有其他鍾愛的家人?
如:祖父,他們在生活中扮演角色是? 
第6週  我的學校生活(一):得意篇  你喜歡上學嗎?
在學時,發生過什麼得意有趣的事? 
第7週  我的學校生活(二):麻煩篇  對你來說,
學校生活有哪些討厭的、或挫折的回憶? 
第8週  愛情的故事  你願意分享你的愛情故事嗎?
如果你還小,可以寫爸媽的愛情故事。 
第9週  疾病的故事  疾病什麼時候進入你的生命?如何面對?  
第10週  工作的故事   你的工作是什麼?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工作對你而言,代表什麼意義? 
第11週  照片的故事(一):從前的我   挑一張你以前的照片,是你很喜歡的,
為何你喜歡它?說說照片中的故事。 
第12週  照片的故事(二):現在的我  挑一張現在的照片。看著照片中的自己,
說說它的故事。 

更多訊息,請參考寫作坊報名簡章

101年第二期寫作坊報名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