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07-05-30 07:07:02發表 (閱讀次數:1197)
角落欣世界─智慧在生命的山崗上吹風歌唱
        我們每個人,都存在這個世界上,同時也是影響整個世界的推手。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形體殘缺的身心障礙者朋友,存在這世界上有甚麼意義?我們如何用智慧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俊翰,在大家眼中是個高材生。頂著台大會計、法律雙學位以及律師高考第一名光環的他,對於殘缺提出反問:「何謂完美的存在?假使世上沒有罕見疾病,生命就會完美嗎?身高、膚色、體重如何訂出完美標準?」事實上,所謂完美,是由許許多多不完美對應出來的結果。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價值,市井小民的價值不會輸給諾貝爾獎得主。在北歐,政府重視人權,也願意建立完整的社會福利制度,讓每個人的才能都充分發揮;然而在台灣,卻因為整個社會環境的不友善,使得身心障礙者總是成為家人的負擔。

  理工背景出身,曾被稱為技術狂的施崇棠董事長,其實有著極人文的一面。他以「吃虧就是佔便宜」為例,指出知識需要經過生活的淬鍊,才能轉化為真正的智慧;而台灣的教育應該朝向更加全人的方向發展,加深對於人文、生命的關懷,進而修正功利主義之下的淺薄價值。施董事長更強調:「幸福指數懸殊的國家不會是真正進步的國家,唯有讓弱勢族群得到更多照顧,整個社會的水準才能一起提升。」

  想知道俊翰和施董事長當天還提出甚麼精彩的想法嗎?華碩電腦內部又是如何推動理想精神?更多發人深省的對話,都在「角落欣世界」6月3日的節目中喔!
「知識需要生活的淬鍊,才能轉化為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