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08-12-30 08:05:22發表 (閱讀次數:1635)
角落欣世界~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當世界只剩下一張床的大小,眨眼成為與外界僅存的互動橋樑,生命還能創造意義嗎?莊子認為萬物皆值得珍惜與欣賞,對於受困至此的生命,會有什麼看法與詮釋?

  罹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人)的陳宏,原是意氣風發的企業家,在新聞工作以及攝影方面也頗有成就。就在此時,疾病卻悄悄襲來。先是走路不順暢,接著蔓延到手、呼吸,到現在已經必須終日臥床,依賴呼吸器維生。躺在床上的他想與人互動,只能不斷地看著對方,等待對方發現。妻子和他之間的溝通,靠的是張上面寫著注音符號,薄薄的透明壓克力板,以及無數次的眨眼。在眼睛一次次的眨動之下,他完成了許多篇精采文章,甚至集結成書。

  「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曾任台大哲學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對老莊思想極具研究的傅佩榮教授,用莊子的哲學詮釋陳宏的生命。傅教授的母親50歲時因病臥床,一躺就是三十年。父親細心照料數十年如一日,只淡淡說了 句:「如果今天換做是你母親,也會一樣的照顧我。」傅教授同時指出,一般人身心健康,反而很難靜下心來靈修。當身心有障礙,靈修成為唯一的出路,正是提升靈性的好機會。
 
  陳宏發病以後,寫書以及日常照料都要靠他深愛的妻子。兩人之間還有哪些深情的互動以及內幕故事?傅佩榮教授還有哪些發人深省的見解?請鎖定24日的角落欣世界喔!
◎ 時間:1/4(日)下午16:00~17:00
◎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獨家贊助】
傅佩榮教授精采分享
陳宏夫人劉學慧道盡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