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09-10-02 03:03:17發表 (閱讀次數:1284)
角落欣世界~經典講堂-揮灑烈愛
  角落欣世界自2006年開播以來,已經邁入第四年。在今年的節目裡,我們將推出另一個全新型態—「經典講堂」,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帶領聽眾朋友領略各領域中關於殘缺的美麗。本週,我們就邀請到知名作家,同時也是東文大學中文系教授的張曼娟老師,帶領我們一同進入文學藝術的殿堂。

  曼娟老師近年來除了既有的文學創作發表外,也積極投入文學教育的工作,今天,他特別為我們選了一本書—揮灑烈愛。書中描述知名的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的愛情與藝術故事。芙烈達六歲就罹患小兒麻痺,十八歲遭逢嚴重的車禍,一根金屬扶手刺穿骨盆而出,造成他一生的傷殘及無法生育。身受重傷的她在痛苦的治療和復健過程中,以繪畫找到了她的人生方向,更因而認識了她的丈夫—知名大畫家狄耶哥里維拉,兩人因繪畫相知相遇,經歷了愛情、背叛、復合,及死亡。芙烈達以狂野的情感、深沈的憂鬱、強悍的意志、斑爛的色彩、揮灑出他對生命和藝術的烈愛。在芙烈達的畫作裡,真實傳達出她對生命的想法與渴望,有時寫實的讓人不忍住睹亦備感震撼。本周曼娟老師將帶領我們從文學中看見芙烈達傳奇的一生,並體會病痛、情感所帶來對於生命的衝擊與意義。此外,曼娟老師也將跟我們分享她眼中對於文學的定義,而我們又可以如何跟文學對談,在曼娟老師簡單又精闢的闡述裡,你我都將將收穫豐富。

  本集節目除了曼娟老師外,我們同時也邀請到紫質症的病友顧潔如一同來參與,她對於芙烈達的生命是否有相同的共鳴?或是另有其他體悟,我們也一起來分享。

  文字之美,需要你我慢慢咀嚼、品味。透過文字,我們看見真實的生命,深刻的感受,同時還有對真理價值的體會。

◎ 時間:10/4(日)下午16:00~17:00
◎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獨家贊助】
曼娟老師開講並傾聽病友潔如的回應
揮灑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