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2-01-06 08:04:27發表 (閱讀次數:1240)
角落欣世界~帶我的心去旅行(上)
離開習慣的環境、溫暖的家中,往未知和陌生的地方探險——這就是旅行。在不停移動前進的過程中,用開放的心體會不同的風土人情,往往在開拓眼界的同時,也能引燃對人生更燦爛的熱情。不論您是否喜愛旅行、或是經常看著旅遊節目做旅遊夢,本週節目邀請到Discovery TLC頻道的知名主持人Janet謝怡芬,與肌肉萎縮症病友鄭鈴、逢希伯-林道症候群病友尤文瀚,一同與您分享豐富旅遊經驗中的精彩點滴,更提供聽眾旅行不同的方法和需知。跨越各種障礙、找回最佳行動力,無非是重新啟動人生的契機,讓我們在這些故事中找尋踏出第一步的靈感。
Janet謝怡芬,德州成長的台灣人,不只精通多國語言,還擅長武術和小提琴等才藝。學經歷成績斐然的她從小就熱愛旅行,所用的旅費全是自己打工或創意募款籌措。以「一輩子都要旅行!」為終身願望的她也靠自己不停的實踐夢想,除了因為享受玩樂和體驗人生而踏上旅途外,也曾經為了義診、當志工的利他因素行遍各地。你想知道在Janet人生經驗的百寶箱中、有哪些精彩可期的故事和訣竅技巧嗎?而哪些又是她出發前一定要準備的東西呢?她在本集中都將娓娓道來。
鄭鈴,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患者,身為自由插畫家、繪本創作者,從小就與疾病共處的她,對人生有著不同的看法和哲學,能把人生遭遇的一切轉化成對創作的能量。長年依賴輪椅行動不便的她,深深嚮往著自由的藍天綠地,所以她從說服家人讓自己出門開始,親手規劃每一次的出外探險。現在看來樂觀自信,對旅行經驗侃侃而談的她,曾因為無法走路而遭到旅行團拒絕,但是她靠著分解電動輪椅等特殊技巧克服了難以想像的難關,才剛結束自印度歸來的一段自由行。
尤文瀚,逢希伯—林道症候群的患者,因為體內缺乏抑制腫瘤的基因,全身好發各種良性惡性的腫瘤。相同的疾病奪去了母親的生命後,文瀚沒有被死亡的恐懼打敗,即使血管瘤壓迫導致他一眼失明,一眼模糊,但是他拒絕被無盡的懼怕淹沒,旅行成為他把握當下和珍惜剩餘生命的方法。病情的發展讓他沒辦法為自己做長期規劃,但是他希望在一隻眼睛還看得到的現在,努力創造出屬於他自己最精彩的人生。
為什麼Janet建議大家到當地應該學會的第一句話是︰「我要挫屎了」?當飛機上的廁所不夠輪椅進去時該怎麼辦?到底旅行教會了我們什麼?而最道地、最有禮貌的打招呼方式為何?旅行讓我們走出自己的安全領域,不讓夢想有被侷限的機會,當路走得愈遠、心更開闊,勇氣和信心就能油然而生。敬請收聽本週角落欣世界節目——帶我的心去旅行,體會生命的價值不在長短而是突破,走出自己的路。
◎時間:1/8(日)下午16:00~17:00
◎製作與企劃團隊: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主持人:楊玉欣小姐
◎節目網址:www.todp.org.tw
◎頻道:
中廣流行網(全省聯播網)
FM103.3 台北 基隆 桃園 高雄 屏東 玉里 台南 澎湖 
FM 96.3 金門 
FM103.1 嘉義 
FM102.9 新竹 苗栗 
FM107.3 埔里 
FM102.1 台中 台東 花蓮 宜蘭 南投

{本節目榮獲96年社會服務節目獎以及96、97年社會服務主持人獎,並感謝由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風潮唱片熱情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