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2-03-30 07:04:52發表 (閱讀次數:1500)
乘著文字的翅膀飛翔~101年第一期「罕見疾病心靈寫作坊」開始報名
       在所有的表達性藝術治療形式中,寫作,可以說是最簡單、最輕易的入門方法。罹患罕見疾病的病友,身體或因疾病導致行動受限,出門不便,但其自由奔放的心靈世界卻始終活躍不受空間阻礙。為了鼓勵病友們以文字創作抒發心情,紀錄生活點滴,我們故舉辦101年第一期「罕見疾病心靈寫作坊」,希望透過網路學習方式,讓行動不便的病友們在家就能夠輕鬆學習寫作,享受文字世界的樂趣。

上課時間
4/22~7/15每週上課一次,共計12週。
(7月8日適逢本會病友旅遊活動,故課程順延乙週)

上課地點
▲罕見疾病基金會 北部服務中心(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52號10樓):
 4/22(星期日,13:00~16:00):始業式、課程說明及第一次上課
 7/15(星期日,13:00~16:00):結業式。

▲在家中透過網路學習:
 4/29~7/1每週一次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網路影片教學、創意寫作、自由書寫、彼此回饋及facebook文章分享。

課程名稱: 乘著文字的翅膀,飛翔」

師資簡介
授課教師:莊慧秋老師
現職:心靈工坊文化公司企劃總監
學歷:政大心理系畢業,政大心理研究所碩士班畢業,美國紐約社會研究新學院
   (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 ) 文化人類學研究所 遊學兩年
經歷:曾任張老師月刊總編輯、社大講師,電視編劇。
著作:《樂在工作外—上班族的休閒生活》、《中國人的姻緣觀》、
   《波麗士大人》電視小說、《酷馬》電影小說

課程理念介紹
  即使,我們的身體受到侷限,肩膀上背負著重擔,但我們的心靈仍然無限自由,擁有豐富的情感和記憶,蘊含無限的想像力和潛能。
  心靈寫作,是透過自由書寫的方法,以新鮮眼光,觀察生活裡的點點滴滴,並以直觀的感受力和覺察力,為心靈打開一扇窗口,看見世界的豐富有趣。網路寫作班是一個新鮮的嘗試,希望打破時間空間的隔閡,讓喜歡閱讀、喜歡寫作的朋友們,在網路上齊聚,以文會友,分享書寫的樂趣,也分享內心世界的風景。
  在第二梯次的心靈寫作課程中,我們要透過各種寫作練習,鼓勵大家打開感官,體會到寫作的樂趣,彼此激發靈感和創意。不用擔心寫得好不好,只要敞開心,就可以乘著文字的翅膀,讓心靈自由飛翔。

課程人數
  30人為限,額滿為止。

報名截止日期
  即日起至101年4月13日止。

報名方式
 
請填妥報名表並E-mail至本會:
  1. 聯絡人:研究企劃組 周宇翔專員
  2. 電話:(02)2521-0717轉 124
  3.E-mail:rp02@tfrd.org.tw(完成後請來電確認)

課程大綱
週數 內容簡介
第一週(4/22) 始業式--相見歡,簡介自由書寫,現場寫作練習:說說我是誰
第二週(4/29) 五感練習之一:張開你的眼睛
第三週(5/6) 五感練習之二:拉長你的耳朵
第四週(5/13) 五感練習之三:嗅覺的回憶
第五週(5/20) 五感練習之四:舌尖的滋味
第六週(5/27) 五感練習之五:皮膚也會說話
第七週(6/3) 創意寫作之一:快樂
第八週(6/10) 創意寫作之二:悲傷
第九週(6/17) 創意寫作之三:害怕
第十週(6/24) 創意寫作之四:爸爸
第十一週(7/1) 創意寫作之五:媽媽
第十二週(7/15) 結業式--創意寫作之六:我自己

更多訊息,請參考活動報名簡章
101年第一期「罕見疾病心靈寫作坊」報名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