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心理諮商Q and A
Q1:心理服務方案是什麼?
A1:
本會心理服務方案分為諮商服務與協談服務兩種。「諮商服務」由本會特約心理師或合作諮商機構內心理師提供會談,這些心理師都具有諮商心理師或臨床心理師證照之合格老師,透過1到8次的一對一面對面會談服務解決或釐清人生議題,引領朝向正向與成長的生命方向前進。「協談服務」則是由本會受過專業訓練的協談人員來進行,透過「傾聽您說專線」提供情緒支持與關心,陪伴與談者面對心理的困擾。
Q2:為什麼要做心理諮商?
A2:
生活中我們常會遇到心情低潮的時候,或是遇到難以抉擇的時刻,我們都會希望有人可以陪在我們身邊,然而,有時心結或心中的秘密無法告訴家人、朋友或不是他們所能協助的時候,心理諮商就是提供心理支持的另一種管道。
       然而生命中有許多不可預期的危機,例如:面對親人的驟逝、或是他人的攻擊等,這樣的危機需要有人陪伴渡過;或是生命中的長期壓力,包括家庭中親子衝突、夫妻溝通,人際困擾等,讓身心出現無法負荷的狀態,有些時候來自家庭溝通模式,有些時候來自是個人面對世界的價值觀等等,有許多的可能性,我們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心理諮商師,提供尊重自主的空間,有能力陪伴與談者,並且協助來談者釐清情緒和心理上的困擾。透過自我和人際互動的方式進行深入的探索,希望可以提升自我成長。
Q3:心理諮商服務商的時間與次數
A3:
罕見疾病基金會提供的諮商會談時間為每次一小時,本會將補助八次的諮商費用,考量點為通常八次的諮商應可足夠處理來談者至少一個焦點問題,但若有需要談更多的次數者可自費繼續諮商會談,若負擔上有困難可向本會提出申請,將會酌情提供部分補助。
Q4:誰需要諮商?
A4: 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遭遇到挫折與困惑,從兒童、青少年、成人到老年各個年齡層都有需要面對的挑戰及生命各階段的議題,因此不論是生涯、情緒、兩性、人際、婚姻、親權、家庭、喪親等,都需要一位能夠支持、陪伴並協助釐清困惑的專業諮商師,引領朝向正向與成長的生命方向前進。
Q5:為什麼要親自到基金會會談?
A5:我們常常會有一種經驗,就是在安靜的環境下,我們會開始思考自己,我們很難在一個吵雜的環境下,去跟他人分享自己在內心最私密的想法和情緒,一方面因為吵雜的環境難以讓心情靜下來,一方面是當我們在談及個人的部分時會有情緒的觸動,如果旁邊有很多干擾是很難讓情緒得到抒解。因此,在心理諮商中有一個安靜、隱密的環境是很重要的,所以一般的心理會談將提供個別的晤談間。
Q6:進行心理服務前,需準備什麼?
A6:心理服務如同一段旅程,是否能超越阻礙而順利前進,視參與者願意改變的意願而定,因此建議在諮商或協談的過程中,參與者要有積極意願並全心投入,過程中可能會哭泣、傷心或痛苦,但盡情表達內心的真正想法有助於提升服務的效益。本會將提供一個隱密的環境,並對諮商過程及紀錄嚴盡保密之責,請參與者安心。
Q7:還有哪些地方可提供心理服務?
A7:
除了本會服務外,您可洽詢各地區生命線協會或張老師基金會,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也可提供專業服務,有些服務是免費的,有些則需付費,您可視自身需求及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服務。
(參考資料:財團法人呂旭立紀念文教基金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