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101年南區罕見疾病志工基礎訓練課程出席率100%圓滿成功

        本次基金會南部辦事處舉辦的志工基礎訓練課程共有41位報名,當天出席率100%全員到齊。參與的成員大半為在校生,有受老師感動號召而來參加的高中生、與輔具課程相關的義守大學職能治療系學生、中華醫事大學志願服務學習的學生也先來預習、還有醫療界的朋友們及資深志工,也本著學習精神前來與會喔! 

  課程開始,由雅玲主任透過10周年影片的播放加上口頭的說明與補充,讓學員很快速地就能從中了解基金會創立的緣由與服務宗旨,進而明白基金會的未來展望。接著介紹常見罕見疾病,透過照片與案例的說明,讓學員能了解罕病症狀、疾病發展與服務罕病病友的注意事項與技巧。 

  輔具課程,佩儒社工以圖片授課並親自示範使用輔具的方法與技巧。實際的操作練習,讓學員分成5組進行演練,第一階段每人輪流練習扮演病友與協助者,協助病友從椅子到輪椅的過程。第二階段進行分組評分,從協助上下輪椅、推輪椅練習出入電梯、進出門口與至戶外短程走動,共分5站各有評審針對動作細膩度、技巧及安全性等的運用評分,並選出分數最高兩組給予小禮物獎勵。 

  談到志工服務內容,由僖珍社工說明志工服務類別與內容以及服勤須知,並鼓勵志工參加基礎與特殊訓練,以領取志願服務手冊,以享有各縣市政府提供的志工福利。接著資深志工劉秀枝分享擔任志工的心得,包含志工守則、服務案例分享與面臨的困境與挑戰,多面向引導學員了解志工生活。當天適逢「有愛才富」投票捐愛心活動,志工馬上發揮服務的精神,協助投票並轉知親朋好友一起來共襄盛舉。 

  課程結束後,許多受訓的學員立即填寫志工支援單的調查,以實際的行動來回應,也撒下志願服務精神的種子,期待能結出更多美好的服務果實喔!7月14日我們將會在南部辦事處辦理志工培訓進階課程,歡迎所有參加過基礎訓練的志工前來參加。

社工佩儒示範如何協助移動至輪椅
參與培訓的學員及工作人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