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101年中區罕病志工種子培育暨進階培訓課程-成功完訓

        中區罕病志工隊自97年成立至今,隨著每年培訓課程辦理與活動招募,志工團隊日益壯大,也為基金會中部地區病友活動與服務推展提供了許多助力。今年度中區第一場志工培訓於5月26日星期六一早,在中部辦事處熱烈展開。 

  上午的種子志工培育課程由本會十周年紀錄片揭開序幕,首先由中部辦事處主任陳虹惠為學員們介紹本會發展脈絡和服務現況,深入淺出帶領新進伙伴認識何為罕見疾病、中區常見的罕見疾病類型,以及實際遇到病友時應如何應對,學員們也藉此更了解助人服務背後的機構運作,以及服務對象的特性。緊接著,由社工員吳宛芝說明中區志工制度、服務內容,與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基本知能課程,學員們除了了解如何同理病友所面臨的處境,協助不同障別的病友外,也模擬操作使用輪椅、移轉位,藉此對未來提供服務狀況更有概念。學員們皆反應對基金會有更深層的了解,對於服務病友的恐懼也大大降低不少! 

  課程中也特別邀請到本會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病友─蔡亞庭,與志工學員們分享自己在罹病過程中的心理調適,以及在面對一般人在不同情境時的應對;亞庭呼籲志工夥伴在服務時,可透過事先詢問來了解病友的需求、並尊重病友自己的決定,最重要的是仍以平常心來面對,有別於一般人對罕見疾病病友的想像,亞庭樂觀健談的個性與態度讓在場志工們印象深刻與感動,休息時間紛紛與亞庭攀談、提問。 

  下午進階訓練課程中,今年中辦再次邀請到兒少成長協會─陳美惠老師,以一貫風趣幽默的風格,實際示範如何帶領團康活動,志工學員們在寓教於樂的課程中也漸漸認識彼此,氣氛歡愉而熱鬧,除了親身體驗外也更了解團康活動對團體運作的影響及意義。 

  課程末,志工學員們紛紛填下服務意願表,期盼能為罕病病友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這次的培訓課程讓罕病志工團隊增加了許多生力軍,為了讓志工朋友能延續服務的熱誠並增加服務知能,中部辦事處下半年將再於9月23日辦理志工進階訓課程,歡迎本會志工伙伴踴躍參與! 

肌萎病友亞庭樂觀分享罹病歷程
中區志工培訓歡喜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