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97年北區志工培訓
       非營利組織常受限於人力與資源的不足,而志工夥伴則適時提供了人力的支援,同時也作為非營利組織連結社會資源的橋樑。由於罕見疾病的病類較多,障礙類別也不一,因此服務罕見疾病病友時,若能對於罕見疾病有初步的認識、建立良好的服務態度,應能提供病友更適切的幫助。
  此次課程主要分為三個主軸:罕病知能、無障礙體驗與病友家屬分享。這次邀請了結節性硬化症病友家屬分享,扶養兩位結節性硬化症病友的點點滴滴,許多不為外人道的點點滴滴,像是一條獨行卻艱辛的道路,但是有幸遇到罕病基金會到宅服務的志工,伸出友善的雙手扶助;另外安排到宅志工分享,志工與病友相互感謝的畫面,是給新志工最好的鼓舞與示範。
  下午的無障礙體驗分為課程與闖關遊戲,課程特別邀請到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的許朝富總幹事來擔任講師。許總幹事以幽默詼諧但不失人文關懷的內容,讓學員對於台灣無障礙環境有更深的認識,更透過實際練習:輪椅上下樓梯、遇到障礙物時如何通過等,教導學員操作輪椅。更難得的是許總幹事對於身障者的態度不是同情、憐憫,他認為只要無障礙環境建構得當,身障者也可以是積極的助人者。課程結束後則是各小隊精采的闖關遊戲,在緊張刺激的闖關過程中,學員們也體驗了身障者的不便,同時感恩他人的協助。
行無礙協會 許朝富先生帶領學員實地操作輪椅
志工練習推輪椅
志工體驗身障者單手曬衣服的情形
志工體驗視障者走路的感覺
志工體驗語言障礙者講話的辛苦
活動結束,領取證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