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偶像
  • 主 題:「偶像」
  • 作 者:韋助
  • 年 齡:34
  • 疾病名稱:恰克-馬利-杜斯氏症
內容介紹:

  第一次按下錄音鍵之前我不敢相信,在我面前隔著玻璃的就是那增仰慕的容顏,玻璃是雙層的全然隔音,倒映著紅色的一顆顆LED馬錶燈,暖色的窗框與牆壁色調呼應,牆正中大紅色的中廣I Like Radio 標示牌,讓我每次見了都覺得不可思議,我真的在當錄音師耶!錄的節目是角落欣世界,眼前的木紋質地大桌,讓滿室的專業錄音器材,看來溫暖而有設計感,從來沒能想像有這麼一刻,我與天使這般接近,回憶湧出,記得大一那一年,才剛要入秋的南台灣......
  喧鬧的地下室禮堂,早已擠進數百學生,聖歌方歇,主持週會的牧師,放下麥克風準備將現場交給演講者,卻未見演講者上台,台下毫不在意的學生繼續聊著他們的雞毛蒜皮,這時代沒有智慧型手機,每個人交頭接耳嘰嘰喳喳,看似熱情,但對比著我此刻所關注的目光遠處,他們的舉動與低頭族的冷漠無異。我的目光望向那禮堂角落,是一襲白色長裙及雅致上衣的婀娜身影,她微舉的右手由一位健壯男士搬扶著,婀娜的不是舞蹈步輻,而是無力雙腿使勁擺動所致。講者緩步地往獎台移動,這緩步著實慢,對比於遲到進門的冒失學生,她就好比靜物,我時而望著輕輕晃動的長裙,時而看一下自己手上一直未打開的書皮,那是準備給講者簽名的著作,書上一女子蹲著身軀,燦爛的笑顏讓白色書皮都顯得明亮,上頭印刷字「罕見天使-楊玉欣」。我便為此而來,在這個不關我事的別的學院的週會時段,學生都覺得浪費時間的演講,我卻專為此演講而來,也是為終於能見到玉欣本人。這演講在玉欣站定講台扶穩後,便開始愈而不再聽聞台下喧鬧聲了,依稀記得,同一排的座位不遠處,分別出現好幾次交換面紙的動作,我是在後來合照照片洗出來時,才知道自己紅著眼的糗態,以為自己能強忍鼻酸,卻逃不了靈魂真實感受。
  在聽演講之前我已看過玉欣的兩本書,關於她與她的家人,以及他們一起對抗的三好氏遠端肌肉無力症,都能如數家珍,但你若問我何以如此仰慕,誠實以告,我跟我當時大一同班同學,他對機車擋泥板上一定要選周慧敏的心態是一樣的!此外就是我也擁有萬分之一難得的上帝眷顧呀!
  玉欣的演說帶著台下不羈的靈魂一同經歷一趟旅程,完畢後,或者有人掛了酸酸的鼻,或著有人帶著靜默心走離!而我為了準備的事,幾乎感受到胸前快跳出食道的心臟,隨著我往台前移動愈發劇烈,吸了一口氣,勇敢向她提出簽名與合照的要求,當然更是因為只有我一個人這樣做,分外更加緊張。合照完,一旁的牧師認出我來了,有一堂課是他代過課的,他竟跟我說等會兒他們與講者一起去用餐,要不要同行,我轉了一下眼珠,看見玉欣對著我微笑點頭,我竟害羞得撒了個謊,說自己等下還有課不能去,但其實只是晚上的餐廳打工洗碗,是可以找人代班的!錯過這一席飯,後來這件事還曾經令自己後悔不已,不過當日捧著傻瓜相機跟簽完名的書,富足飽滿一如眼眶的紅色血絲。我踏著自行車第一時間回宿舍把書安放好,這一個向晚的秋涼膚觸便永記心中。
  後來大學畢業了與罕見疾病基金會漸漸有多次接觸,機緣之下,接下角落欣世界廣播節目的錄音代班,基金會希望讓病友實際參與,從學習到上手,到能自己獨立選時段上機剪輯節目,我真是難得的幸運,尤其錄音時隔著玻璃望向對面錄音室,那個昔日仰慕的美,近在咫尺,總令我難以相信這份真實!然而,每當到了錄完音要剪輯的時候,常有一個半小時的母帶必須修成45到50分鐘,我聽著玉欣牢記方才來賓每一段的重點,一一告訴我哪些部分偏離主題,哪些繁詞墜語太多,怎麼去修,怎麼讓順,怎麼大挪移,怎麼擰乾多餘的結結巴巴,次次讓我感受到,除了美妙的聲音外,玉欣主持起來更需有製作人的腦袋,也讓我體會到,當我走進她時,才發現猶有藏於容顏下的知識智慧更值得我學習。
  節目暫別空中,團隊解散,天使張開翅飛得更高,關心更多人的事,我繼續一步一腳印地踏實生活,然而,回憶裡的暖暖,永遠記的中廣的錄音室,以及那一年地下室的禮堂。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