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提燈天使 VS.南丁格爾
  • 主 題:「偶像」
  • 作 者:梅秀梅(病友家屬)
  • 年 齡:54
  • 疾病名稱:結節性硬化症
內容介紹:

  看到2013為生命喝采徵文的題目「偶像」時,才知道不容易下筆?提到「偶像」,現在的偶像,很多是受到過度包裝與吹捧的假象,只投市場所好,而缺乏真才實學的,屢見不鮮;甚至有私德為人垢病的、行為不知檢點的、遊走犯罪邊緣的、構成刑責入獄的、不學無術只會譁眾取寵的、、、等等,種種令人不可思議的言行舉止,讓人看了不禁搖頭。那些所謂的偶像,非但沒有善用他們得到的社會資源,發揮貢獻與正面的引導,反而常帶頭為惡,為社會帶來負面影響和不良示範,究竟什麼才是我們學習的良好楷模呢? 
  我認為「樂於幫助別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人,殘而不廢‧努力不懈的人,將心比心‧奉獻愛心的人…」都是我們很好的學習楷模。例如:陳樹菊、楊恩典、海倫凱勒、杏林子、史懷哲、德雷莎修女、南丁格爾等。
  各位知道「提燈天使」是誰嗎?她就是白衣天使「南丁格爾」;她是我這一生最崇拜的偶像,我國三畢業那年,罹患一場急性腸胃炎,另外我也看到爺爺住榮總期間,有許多無親人照顧的榮民很可憐,所以我發誓將來要當個白衣天使,效法「南丁格爾」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因此在高中聯考,我毅然決然放棄已考取的屏東女中,最後選擇了護理學校就讀,畢業後分發到台北榮總服務,成為我的第一志願。
  「南丁格爾」為什麼又被稱為「提燈天使」?19世紀的英國,當時護士工作猶如女僕,連低下階層的人都不願從事,出生於上流社會的南丁格爾,在當時閉塞的環境下,能夠突破傳統,拋棄榮華富貴,卻毅然決然的投入護士的工作;1854年,英、法、土耳其聯軍與沙皇俄國在克裏米亞交戰,英軍士兵的病死率高達50%以上。1854到1856年的克裏米亞戰爭期間,英國的戰地醫院管理不善,救護條件很差,又沒有護士護理傷病員,士兵死亡率高達50%多。南丁格爾主動提出申請,率領38名護士奔赴戰地醫院,在4所戰地醫院服務。
  當時前線用品匱乏,水源不足,醫療衛生極差,她毫不氣餒,以滿腔的熱情救護傷病員,竭力排除種種困難。她夜以繼日地工作,改革不合理制度,改建醫院設施,使士兵們得到溫暖、舒適、清潔、衛生的休養環境和營養充足的飲食,她參加手術、治療、護理,向政府寫報告並在每天深夜巡視傷病員,因爲她的努力,英軍士兵的死亡率下降到了2.2%。因此在克里米亞戰爭中受傷的士兵服務,大家就稱她為「提燈女神」的原因在此。後人紀念其對護理的貢獻,特定每年5月12日(南丁格爾女士之生日)為「護士節」,並尊稱她為「護理的鼻祖」。
  南丁格爾一生奉獻於醫療,使的原本讓人忽略的醫療受到世人的重視,南丁格爾的成就是用無數的忍耐和容忍所換來,她也以積極樂觀的心情來對待病人,這樣的精神都值得我們去努力學習。誠如二○○三年台灣發生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這場慘烈的疫病流行期間,許多醫護人員奮不顧身地投入對抗疫病的行列,甚至犧牲了性命;這種崇高的情操,真是令人動容!
  現在醫院護理人員到處缺?有鑑於許多不合理的制度,如:經常加班超時,護理人員與病人比率不均,生病了,手上打著點滴也要硬撐著上班…總之我們充分感受到護理工作的辛勞與危險,但他們無私的奉獻,值得我們鼓勵與敬佩,相對的我們也希望白衣天使們,也享有應得的福利與權益,否則最後永遠吃虧的是病人。
  12年前沛沛帶著「結節硬化症」降臨到我家,她的到來,讓我曾經走過一段非常漫長的黑暗期,然而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上天既已派任到人世間,必有其任務及價值,我相信—她真的就是我的「小天使」,而我—就是她的「守護天使」,南丁格爾一生的精神,讓我非常清楚知道這一生,我要照顧我的沛沛,以及讓我知道如何化小愛為大愛,當個「傳愛天使」,最後讓我更清楚知道:「我們母女這輩子追求最有意義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