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我的神 我的天 我的信仰
  • 主 題:「偶像」
  • 作 者:陳道怡
  • 年 齡:30
  • 疾病名稱:海洋性貧血症
內容介紹:

      偶像是崇拜與追隨的對象,可能是你想跟隨他步伐前進的人,或是完成你無法成為的人物。我的偶像就是主持一姐陶晶瑩和搖滾天團五月天。
      專科時每天準時收看娛樂新聞,陶主播有些名氣,但不像現在擁有很多光環,是個極需要被肯定的時期,我始終記得當他憑著戀愛講義的節目獲得第一座金鐘獎最佳主持人時,他在電視機那頭驚訝到哭得淚流不止,電視機這頭的我也是頻頻感動到不停拭淚。很高興努力這麼久旳她,終於被看見,那個夜晚我們同樣興奮到難以入眠。那是青春裡難忘的一頁。
      欣賞他為女性發聲,當現代新女姓的榜樣,就因外表並不亮眼,更讓人直朝內在觀看,犀利、知性、正義、直言、自信、聰慧、反應靈敏,她一言一句影響著懵懂無知的我,是我想跟從的模樣,朝她所有特質努力,成為一個封面不漂亮,但裡頭耐人尋味的一本好書。
      那時很驕傲自己的眼光,從陶子不紅的時候就死忠支持,為了參加娛樂新聞節目在戶外開播,我和同學一股熱血從高雄衝到台北,在陌生的台北街頭裡拿著地圖亂走,那是沒有捷運的時代,那是公車上並不會廣播到哪站的年代,靠一本公車路線圖,在台北走跳。那樣的勇敢是曾經年輕的軌跡。
      開始狂愛五月天是在演唱會上,現場氣氛的炒作與控制、演唱視覺的動畫、舞台設計、主唱大人的魅力、團員在樂器上的互飆,讓人分秒都無法將視線離開舞台,散場時心裡的激昂與悸動仍舊澎湃,從此五月天就是我的神。
      很多人說五月天是一個宗教,五迷是一群虔誠信徒,還定期捐香油錢。每到演唱會門票開賣,都乖乖守在電腦或7-11售票機前,準備掏錢搶購秒殺門票,香油錢捐不捐得出去還要看夠不夠幸運。主唱阿信稱不上一位專業歌手,破音忘詞是他的特色,但當他唱起歌來,那炯炯有神的眼睛堅定的注視著未知前方,充滿著自信與力量,那首倔強唱的就是他們自己。他們的確是一個教派,傳達的就是相信、夢想、倔強、永不放棄。
      從默默無名的小舞台唱進世界的大舞台,從名不見經傳的樂團唱到被國外媒體評為亞洲披頭四,他們一開始的夢想並不大,只是他們從不放棄音樂這條路,所以夢的藍圖逐漸被擴大。他們鼓勵年輕人作夢,做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我不是一個有夢想的人,可是我喜歡支持有夢想的人,看著他們一步步努力,撐起樂團霸主這片天,那股相信的力量似乎也鼓舞著自己在人生這條路上。
      我愛上看演唱會就是從五月天開始,現場演唱是一種LIVE,LIVE就是一種活著,活在演出現場更是一種真實。每場演唱會都是獨特而唯一的,像極每段人生,我們無法預料會不會出現任何狀況,或因為人的互動留下美麗的註記,我們只能用力的唱在這短短的三小時,然後曲畢終將散場,下台一鞠躬,留給觀看的人美好的回憶。他們不會去記得今天樂器是否出了狀況,歌手是否走音,只會記得有個美好的一夜,與幾萬人一起呼吸同步感動,這場用盡生命全力的演出。
      人生不也是這樣嗎?也許這條人生旅程難免犯錯,或對不住誰,只要我們虛心調整,用力為自己和所愛的人活,盡力演出每一個角色,謝幕之後,在這趟旅途看著我們的朋友或家人,將永遠記得我們這麼努力。
      演唱會只有短短幾小時,所以我們總是睜大眼睛豎起耳朵,拚命感受每個片刻,深怕錯過;如果我們不要把人生想得理所當然,覺得它一定是漫長,還有很多的以後以後,我們是否也會更珍惜當下。 
      偶像不是要用來膜拜,覺得遙不可及,其實他們平凡如常人,他們是來教會或提醒我們在這場人生拳擊賽裡該注意些什麼。我喜歡的兩個人,共同特質就是相信自己和堅持到底。陶子從長達幾年每天LIVE的娛樂新聞累積主持功力,才有今日主持大型頒獎典禮隨機應變,毫不怯場的本領;五月天在大陸萬里長征打拚,幾天唱過一城市累積更深厚的現場演唱實力,才有今日在島巢開過三場演唱會的本事,成功的人大多都是堅持到最後的人。我不需要成功,只想認真又精彩的過每一天,和疾病抗戰到最後關頭。我,並沒有輸。


附件下載: